close

主愛之家,成立至今已邁入第二十七年,在包牧師和包師母的帶領下,這裡誕生了很多勇敢的戒毒鬥士,包牧師和包師母笑著說,這行是良心事業,不管怎麼樣都還是會繼續做下去。

「為什麼會吸毒,因為他們沒目標才會吸毒」包牧師和包師母自己也是過來人,主愛之家的事工多是過來人,以過來人帶領過來人。不像是一般的戒毒中心,利用醫療和藥物來控制毒癮,主愛之家主要是以福音戒毒的方式,用基督的力量來改變他們。一樣也是替代療法,不過不是使用美沙酮,而是以信仰來替代,讓每一位院生都能發自內心的蛻變和成長,且不再走回頭路。

IMG_4785.JPG      

 主愛之家最大的特色就是「家」的形式。在這裡大家就像一家人,彼此扶持,相互照顧,戒毒的路程漫長又痛苦,但透過最有經驗的過來人的指引,讓這條辛苦的道路走起來不孤單。在這裡,每一個人都能有尊嚴、有安全感,被接納、被賞識、被信任和被肯定。胡昭順輔導長自己也曾是身陷毒癮中,不過在主愛之家重獲新生,戒毒成功後,他也回到主愛之家,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。

IMG_4782.JPG      

 

因為院生多是更生人,所以主愛之家也期望訓練更生人獨立,並學習自我管理,使他們回歸正常社會。藉由多元的學習空間和技能養成,院生能提升信心,不再有負面的價值觀,以正向的態度迎接未來。主愛之家尤其重視價值觀的改變,讓院生都能在這裡尋找自己的社會定位,以肯定的「你可以」取代自我放棄的「我不好」,每個人都能有自信地說「我也可以是上帝的貴重器皿」。有越多的信心,也代表他們擁有更多處理情緒的能力,而回到過去那種利用毒品來逃避的生活也越來越遠。

IMG_4768.JPG  

 

主愛之家是一個中途之家,讓院生在回歸社會前,有一個能停、看、準備的過渡期,不過雖然包牧師和師母如此樂天、有恆心,主愛之家仍然得面對許多問題。像是政府經費補助不夠支付硬體設施,也無法負擔人事成本,包牧師遺憾的說,事工多是過來人,當然高興他們都願意回來幫助主愛之家,但他們值得領到他們應得的薪水。政府現在對於戒毒的投資多還放在醫療,他們認為醫療才是專業,像是主愛之家這種宗教性質的組織,或許成功的案例很多,但仍非主流。所以主愛之家也從原本以宗教為核心,逐漸轉變成社會福利機構。

IMG_4808.JPG   

「政府當然還能做的更多,但政府做不足的地方,我們還是會自己做,因為我們早已做了二十幾年啦」在包牧師、包師母和主愛之家同體事工的無私付出下,感受到他們的善良和對這塊土地無盡的愛,「我不是台灣人,但我比台灣人更愛台灣!」包牧師大聲的說,這就是他們愛台灣的方式,也因為有他們的辛苦,讓台灣社會變得更加美好。

IMG_4827.JPG  

arrow
arrow

    花東微笑小蜜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