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好故事的開始

美好花生的故事要從鍾媽媽講起,當初因為台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(WTO)讓許多產業受到衝擊,嫁來鳳林客家村的鍾媽媽覺得社區落寞了很可惜,在報紙看到社區營造的報導,認為可以挑戰看看,於是徵招左鄰右舍的婆婆媽媽一起來推社造,但在推動社區營造方面仍是困難重重,主要的問題出在勞動人口趨於高齡,且年輕新血不願意回歸。鍾媽媽自己的體力也大不如前,雖然整體大方向是正確的,卻力不從心,也無能為力。 

SAM_1976.JPG  

鍾媽媽的大兒子和媳婦得知後,當然是心疼鍾媽媽的辛苦,另一方面也認為這種手藝消失了很可惜,所以決定搬回花蓮定居。兩人在國外念藝術管理時相識,更能體會到在地產業所受的衝擊,所以比一般人更有本土意識,更珍惜這塊土地。「因為土地是我們的根,所以既然我們受過高等教育,應盡其所能運用自己所學來推廣和行銷在地產業」這就是他們的理念。

SAM_2019.JPG   

千萬不要忘了炒花生的初衷 

熱情接待我們的鍾媽媽和她媳婦郁倫姐,邊說著他們的故事,手邊工作也不停歇,剝花生不再只是工作,那已成為他們生活的一部分。很難想像兩個年輕人願意放棄台北高薪穩定的工作,回到故鄉。「回來反而更充實!」郁倫姐毫不猶豫地說。不同於在台北待辦公室工作的疲憊,取而代之的是身體勞動的充實感。搬回來花蓮已經滿兩年了,身體和作息回歸正常,有踏實且如常的生活,就是最快樂的。

 SAM_2021.JPG  

從大都市搬到比較鄉下的地方,夫妻倆剛開始也調整得很辛苦,但現在有更多時間能陪伴家人,是他們說什麼也不  願放棄。鍾媽媽真的很有福氣,有一對孝順的兒女,別人家都是婆媳間的摩擦,但他們身上卻看見了惺惺相惜的珍貴情誼,十足難得。直到現在,夫妻倆也已適應了「日出而作,日落而息」的農作生活,日子當然不如台北生活便利,不過取而代之的是那些都市看不見的美麗風景。

 我們很疑惑郁倫姐有沒有覺得什麼是最辛苦的地方,或者有沒要特別學習什麼,郁倫姐側著頭想了想,「其實就是生活,一切都在生活中」不管是學習做菜,還是適應社區,其實就是跟在鍾媽媽身後,一步一步慢慢學。所以不只是剝花生、炒花生還是曬花生,甚至製作客家麻糬等,不用刻意去學,真的如同郁倫姐所說,一切盡在生活中。

 

 SAM_2083.JPG  

 其實炒花生是鳳林每個婆婆媽媽都一定會的基本功夫,雖然如此,在嚴重的人口外流情形下,這種「媽媽味」也漸漸消失。不想要再也嚐不到這種味道,就是他們夫妻倆回來最好的理由。美好花生也與附近農民合作,郁倫姐再把花生載到附近的阿嬤家,讓那些阿嬤們可以利用閒暇之餘,邊剝花生邊抬槓,輕鬆、開心地工作。 

鍾媽媽和郁倫姐都是很溫柔的女性,對於工作的熱情同樣不輸給男性,他們希望自己小小的力量也能改變社區,不只推廣美好花生,同時也將鳳林的美好推展出去,所以儘管收益可能不大,仍願意堅持做下去。鍾媽媽也說,很驕傲蔡英文主席出來選總統,台灣需要一位女性的總統,她期待女總統帶來的一種新視野,那台灣將會很不一樣。

 SAM_2025.JPG   

美好花生在哪裡: http://goodeatss.wordpress.com/  歡迎大家一起去找鍾媽媽和郁倫姐玩歐:)

arrow
arrow

    花東微笑小蜜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